厦门市同安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职责
2021-08-25

  厦门市同安区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区卫生健康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卫生健康和中医药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卫生健康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统筹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

  (二)贯彻执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针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负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承担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负责拟订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按规定公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负责组织指导健康教育促进工作;负责大型会议及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日常工作。

  (四)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配合省、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工作;负责全区医疗机构的药事及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印鉴卡的监督管理工作;配合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落实区域内控烟履约工作。

  (七)负责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全行业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管理;加强医疗质量监控,建立健全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依法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指导平安医院建设;指导医疗事故争议处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八)贯彻中医药相关政策措施,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统筹协调中西医发展。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

  (九)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相关政策。

  (十)负责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负责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全区医学重点学(专)科建设,指导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医学科普工作。

  (十一)监督检查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指导全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十二)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组织实施卫生健康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统筹协调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

  (十三)制定全区干部医疗保障计划和管理办法,负责全区干部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区委干部保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四)按有关规定承担安全生产方面相关职责。

  (十五)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健康同安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中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供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实施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规划,跟踪人口发展动态。

  2.与区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相关政策,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药物滥用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区卫生健康局负责配合上级机关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单位应当相互通报获知的食品安全信息。

  4.关于野生中药材管理职责分工。区卫健局牵头负责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工作,区农业农村局依法履行职责,协同做好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工作。


阅读PC版原文